党字〔2021〕40号

[日期: 2021年07月17日 19:36 ] [点击数: ]

 

字〔202140

中共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委员会

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教育厅印发的《河北省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为加强和改进学院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学院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任副组长,各系部、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织部(人事处),主管组织部(人事处)的院领导兼任主任,组织部(人事处)、党政办公室(宣传部)、机关党委(统战部)、教务处(高职教育研究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处(团委)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成员单位负责做好师德教育专项活动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工作,周密安排,稳步推进,既要保证时间进度、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又要保证质量、注重效果,使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二、指导思想

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强化师德教育,力行师德规范;以“四史学习教育”为核心,牢记育人使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以“四有”好老师为根本要求,潜心立德树人,提升道德水准。

三、基本原则

1.坚持师德为先。确保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主体作用得到全面发挥。

2.坚持科学实施。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注重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相结合,不断激发教师内生动力。

3.坚持继承创新。传承中华优秀师道传统,加强新时代师德建设改革创新,切实增强广大教师责任感和使命感。

4.坚持奖惩并重。积极宣传正面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加强警示教育,加大惩戒力度。

四、主要任务

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巩固年活动基础上,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抓好举措创新、责任落实、经验总结、成果巩固,更好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具体工作如下: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重点,加强理论学习。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各部门可通过教育部门户网站和“中国教育发布”APP 学习、下载师德专题教育学习资料。同时,可组织广大教师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师德师风教育专区进行学习。(牵头部门:机关党委,责任部门:各系部、处室)

  (二)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引领,筑牢高尚师魂。

  1.结合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组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牵头部门:机关党委;责任部门:各系部、处室)

2.用好优质培训资源,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国情教育培训和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教育培训,通过开展专题座谈研讨等方式,交流体会,深化认识,使中青年教师、新进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牵头部门:机关党委,责任部门:各系部、处室)

  3.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分类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立足教书育人,弘扬高尚师德,把“四史”内容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素材有机融入课堂教学。(牵头部门:教务处,责任部门:各系部、处室)

(三)以优秀典型先进为榜样,传递师德力量。持续选树宣传教师优秀典型,深入学习“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深入寻找挖掘并广泛宣传学习教育世家感人事迹。组织学院受表彰的优秀教师、先进典型教师进行事迹宣讲,讲好师德故事,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力量。同时,通过组织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通过院报院刊、广播电台、校园网络、橱窗板报、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和及时报道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工作实效,充分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围绕立德树人强化师德教育的奋进风貌,营造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建功立业谱写新篇的热烈氛围。(牵头部门:教务处;责任部门:各系部、处室)

(四)以教师职业道德为准则,践行师德规范。强化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可组织专家学者、各系部主要负责人在教师中开展准则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做到应知应会、必会必做。将学习准则作为必修内容,全面纳入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在职教师日常培训,抓实学习督导和效果评测,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牵头部门:教务处;责任部门:各系部、处室)

(五)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子,开展师德警示教育。组织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围绕教育部关注的师德师风建设重点领域,以近期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切实增强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师德师风违规问题要主动出击、及时处置,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并予以详细通报。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讨论剖析、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牵头部门:纪委办公室;责任部门:各系部、处室)

六、工作安排

师德专题教育突出明师德要求、强“四史”教育、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注重融入日常。深入调查研究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结合实际,研究行之有效的推进措施,打造亮点特色工作。

(一)动员部署(7月上旬)各部门认真按照要求,开展动员部署,明确意义和学习内容,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做到广泛动员、积极宣传、深入人心、全员参与。

(二)督促检查(8月至11月)组织开展对各部门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成效的督促抽查活动。

(三)系统总结(7月至11月)各部门要随时关注活动的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在 7月25日前进行阶段性总结,由牵头部门汇总报送专题教育工作任务的开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效;11月25日前进行全面总结,由牵头部门汇总报送师德专题教育总结,包括总体情况、开展形式、组织班次、学习要求、工作成效、特色案例、长效机制等。以上内容均报送纸质与电子材料至师德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纸质版须另附材料清单,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后整理汇总存放至档案盒中,电子版以“师德专题教育+牵头部门+工作任务+(阶段性)总结材料”的方式命名,并发送至3538376347@qq.com,联系人:史京娇,联系电话:87115176。

 

                    中共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1年7月9日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办公室                                  2021年7月9日印

                                                              (共印45份)

 

上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2022版 下一条:财经管理系集赞拿大奖


关闭


    版权所有: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经贸法务系   地址:友谊北大街569号 冀ICP备05002807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