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择业应摆正心态

[日期: 2018年04月27日 00:00 ] [点击数: ]

大家都说在大城市打拼太难了,可我毕业后还是义无反顾地来了北京。很多人都不理解“你不是在南京上的学吗?为什么到北京找工作?”我总是说北京离家近。最近又有快毕业的学弟学妹问我“在北京工作怎么样?”“你们单位能解决北京户口吗?”“是不是压力很大呀?什么时候能买得起房呢? ”说实话,找工作时我还真没有想过这么多,不敢说自己找工作时是多么顺利,但对最终的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目前在一家国有机械公司做技术,两年来,觉得自己工作越来越顺手,也越来越有劲头,主要还是有兴趣。

对于找工作还比较迷茫的学弟学妹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自己怎么想的,不要总是关心别人的看法,也不要过于功利化,更不能违心找一个不喜欢的工作。就我和周边同学的经验来看,别的先不说,毕业生在择业时一定要摆正心态。

高校毕业生求职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高不成低不就。大学生充满朝气与激情,刚刚迈出校园信心满满,总想着自己能干一番大事业,总想着自己能在职场中如鱼得水,总想着能在工作中大展宏图。殊不知,自己对社会、对职场知之甚少,不知道水有多深,不知道路有多远,对自己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位。我的一位大学同学,上学时成绩还不错,每次奖学金都能收入囊中,毕业后一直想找个环境优雅,薪资高的工作,试了几家心仪的大企业,都没有收到offer。对于一般的企业又看不上,不是嫌弃工资低,就是嫌弃没有发展潜力,总之都被她以各种理由pass掉了,因为自己的高不成低不就,导致毕业一年了,还是处于待业状态,还在等着她的大企业。择业时应该放下姿态,毕竟企业不是非你不可,现在高校毕业生那么多,何况还有不少硕士、博士,竞争者的实力不可小觑。去不了名企,就不工作了吗?说不定在中小企业我们更能发挥特长,更有发展潜力呢。

大城市情节。上大学有名校情节,找工作有大城市情节。这样的人志向高远,精于进取,也容易一条道走到黑。大城市固然好,名企多,机会多,潜力大,但竞争压力也相对较大。就拿北京来说,每年有多少名校毕业生,还有相当一大部分的研究生,我们如何能在名校毕业生云集的地方出奇制胜,找到理想工作呢?如果二线城市有更适合自己的工作,为什么非得留在北京呢?很多人认为在大城市工作有面子,不管我自己在外打拼有多苦,但是回老家后大家觉得你是大城市来的,都会高看你一眼。其实,完全不必有那种非大城市“不嫁”的心理。“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或许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能在大城市有一席之地;或许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依然没能立稳脚跟。大城市并不是我们“功成名就”的唯一出路。

畏难心理。在高校毕业生中还有一部分人对就业持悲观态度,觉得自己在学校既不是学霸,也不是社团活跃分子;既没有高分的成绩单,也没有漂亮的简历;既没有创业的魄力,也没有择业的信心。所以,投简历时不敢选择听上去高大尚的单位,觉得自己这儿也不行,那儿也不行,人家不可能要自己。其实找工作时,被几个企业拒绝是在所难免的,我也不是只面试了一家,不能因为被拒绝了就彻底否定自己,心灰意冷,自暴自弃。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也许你没有过人的才华,但是有踏实肯干的劲头;也许你没有丰富的实习经验,但是有虚心学习的热情。所以,择业时心态先摆正,还没开始就退缩,那岂不是肯定不能成功?

大学生择业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态呢?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个人缺少规划。很多大学生没有职业生涯规划,不知道自己想从事什么职业,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点在哪里,以致找工作的时候,漫天撒网,哪个单位录取了就去哪个单位。这种情况下找到的工作,很难与自己的兴趣契合,离职率也就比较高。别人在自己喜欢的岗位上步步为营的时候,你还一直行走在跳槽的路上。

世俗观念影响。现代社会比较浮华,不少人依然是向往钱与权,所以金钱至上,官本位思想依然严重。大家总是说,找工作一定要找个挣钱多的,不然的话买不起房,所以,在他们眼中挣钱多少成为衡量一个人有没有本事的决定性因素。近年,公务员炙手可热,热门职位甚至千人竞争,真可谓是“千里挑一”。他们当中不少人考虑的是个人因素,都愿意去发达的地方,而不考虑社会的需求,所以西部,偏远地区,基层报考人数较少。

面子问题。大家都很在乎别人眼中的自己,却不知生活是自己过的,而不是给别人看的。择业也一样,我们都愿意找到一份让别人羡慕的工作,说起来倍儿有面儿。学生家长在这方面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我们经常会听到家长们谈论“人家谁谁谁,在某某大企业工作,年薪多少多少。”所以大学生就有了非大城市、名企不可的心理,仔细想想都是虚荣心惹的祸。所有的面子问题,都比不上自己舒心工作。

大学生要摆正心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学生个人是核心。学生个人是择业的主体,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兴趣爱好,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有大致的规划,不盲从,不攀比,不抓瞎。临近毕业时,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既不好高鹜远,也不能妄自菲薄。现实与理想当然会存在偏差,认清就业形势,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高校引导是基础。高校都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引导学生从大一开始就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现,有的学校还定期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对学生的择业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但是高校在毕业生的就业指导中往往侧重于求职技巧、就业政策,在择业观方面的教育或者缺乏新意或者干脆直接忽略。高校正确的引导对学生的择业现影响很大,尤真是在择业心态上更是要看重讲解。

社会风气是关键。社会上一些传统的观念根深蒂固,追求“学而优则仕”,追求“多挣钱才是硬道理”,追求“工作舒适度”,学生的择业观念就被扭曲了。现在社会上正能量也不少,大学生扎根基层,去农村创业等等。这些正面的例子对大学生择业观的形成也有很好作用,所以,社会可以加大对相关事迹的宣传力度。

大学生是就业的中坚力量,树立正确的择业现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都是很有必要的。我们不必为自己预先设定地域、待遇的条条框框,找到自己喜欢的才是重要的,不必追求腰缠万贯,在自己喜欢的岗位上做出一番成绩也会有满满的成就感。

上一条:如何应对职场尴尬? 下一条:河北省集中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经贸法务系   地址:友谊北大街569号 冀ICP备05002807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