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管理系团总支开展青年志愿服务下乡活动

[日期: 2016年03月28日 00:00 ] [点击数: ]

高校进山区,温暖阳光行

——财经管理系团总支开展青年志愿服务下乡活动


和照的三月,燕语呢喃,草长莺飞;撩人的三月,柳枝飘拂,杨絮漫天;温暖的三月,阳光细软,春意盎然。为响应共青团河北省直工委关于开展“志愿青春·善美河北”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号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结合院团委学雷锋青年志愿活动,财经管理系团总支开展了青年志愿服务下乡活动。

2016年3月26日,天刚蒙蒙亮,春风里还略带着一丝凉意,财经管理系团总支学生会92人,在团总支书记刘福琪、副书记李晓明的带领下到赞皇县许亭乡阳光小学举行“高校进山区,温暖阳光行”大型爱心公益活动,为那里的留守儿童送上了一份温暖的爱心。

在活动前期,财经系团总支、学生会同学早先一步制定出了计划,主席团的同学们提前去地点进行调研,对当地留守儿童,学习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与记录。

历经两个小时的车程,同学们乘坐的两辆大巴车停到了赞皇县许亭乡阳光小学门口,曹增利校长和阳光小学的全体师生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我们为这份淳朴之情所感动。同学们开始从车里往下搬运物资,大米、食用油、学习用品等,争先恐后的身影里,看不见一丝疲倦与厌烦。曹增利校长向我们介绍了创办阳光小学的初衷和学校基本概况。曹增利校长曾是一个大山里的代课教师,二十多年的教育坚守,他看到山里孩子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过早的承担着与他们这个年龄极不相符的生活重担。他一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创办一所真正的农村留守儿童学校,给农村的孩子创造好一点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而且许亭乡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最集中的地方。所以,曹增利在爱心人士穆彦宁的帮助下创建了阳光小学。阳光小学是一所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农村留守儿童学校,现在校生共有107人,其中留守儿童、单亲孩子以及孤儿共有73名,阳光小学的办学宗旨是让农村的留守孩子能够阳光生活、阳光成长。

当我们坐在狭小但干净整洁的餐厅板凳上,聆听着曹增利校长通过几组照片和简短的小视频,讲述着这些留守儿童的求学经历和他们坚强的表现,每一个故事都不禁让我们热泪盈眶,潸然泪下。感动之余,大家工作毫不含糊。各个部门分工明确:生火做饭、搬送物资、准备节目、开展法律讲堂,以及为小朋友们讲解如何进行自我保护等等。准备工作完成之后,学生会的干事们带领小朋友们做起了游戏,老鹰捉小鸡、捉迷藏……欢笑声充满整个校园。

在捐赠仪式上,河北政法职业学院财经管理系团总支向阳光小学捐赠了学习、生活用品,刘福琪和李晓明老师对成绩优秀的小同学们颁发了捐助奖学金共计3600元。曹增利校长并回赠了一面锦旗。仪式上,刘福琪同志用感谢、感动和感恩进行了总结,他说,感谢阳光小学为大学生青年志愿服务提供了一次社会实践的平台,为曹增利校长对教育的这份坚守表示感动,通过这次活动教育大学生们要学会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感恩老师,珍惜现在的好时光,争做社会栋梁之才。捐赠仪式结束后,政法的同学们为他们准备了精彩的文艺演出,舞蹈、歌曲、朗诵等精彩节目,让小朋友们沉醉其中,与孩子们进行的游戏互动,更是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让他们知道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仍有许多好心人在关注着他们,希望他们健康的成长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活动结束后,我们便启程返校,虽然我们暂时的离开了,但我们的心永远与阳光小学在一起。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则更应该懂得自己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好好珍惜,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养,为社会发挥自己的价值,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爱心温暖更多的人。

此次下乡活动,给大学生们上了一次生动的社会实践课。“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通过走进留守儿童的身边,必须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不断地在实践中总结自己磨练自己。学生会的成员之间增强了团结协作的能力和内部凝聚力以及不怕吃苦、勇于奉献的精神,我们也会把这份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赠言:今天爱在我们心中成长,明天爱从我们手中传递。


上一条:财经管理系团总支荣获第七届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单位称号


关闭


    版权所有: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经贸法务系   地址:友谊北大街569号 冀ICP备05002807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