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读老字号 传承中华魂——新时代背景下河北省中华老字号传承与发展研究课题组走进正定马家卤鸡店

[日期: 2018年01月13日 00:00 ] [点击数: ]

中华老字号作为我国传统商业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不仅是一种商贸景观,更演绎成了一种历史传统文化现象,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经典名片。财经管理系成立了《新时代背景下河北省中华老字号的传承与发展研究课题组》,拟对我省老字号企业进行专题走访调研,探索老字号的发展轨迹,提炼成功的经营理念及独特的文化魅力,并立足于我系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物流管理、连锁经营管理等商贸类专业的优势,采取多种形式为老字号企业在经营发展、文化推广等方面贡献绵薄之力。

调研工作得到了学院领导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凤奇同志对该课题的现实意义给予了高度肯定,副院长刘莲花同志就研究思路与课题组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详细指导,石家庄市商务局有关领导亲自与拟走访企业进行了沟通协调,为课题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1月11日上午,课题组由财经管理系李丽军主任带队,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及骨干教师一行7人,前往古城正定,走进中华老字号“真定府”马家卤鸡店,拉开调研活动序幕。马家卤鸡店始创于清朝初年的直隶祁州(现河北省安国市),迄今已有三百余年历史,清朝同治八年(1869年)因避战乱,迁至正定,一百多年来,马家老鸡店世代传承,现法人代表马学中为第6代传人。2011年,国家商务部公布了第二批“中华老字号”名录,“真定府”马家卤鸡赫然在列。

课题组一行先后来到马家卤鸡的生产厂区及大十字街口总店参观走访,第六代传人马学中总经理全程陪同,马总从历史渊源、祖传家训、传奇人物、公司现状、媒体热捧、制作工序、产品包装、质量监督、所获荣誉、领导关怀、品牌宣传、社会赞誉、发展创新、前景展望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马家卤鸡品牌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之后,双方就企业经营发展、宣传推广、营销策划、人才培养与储备、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初步意向。

首战告捷后,课题组将利用假期时间陆续走访四五家省内中华老字号企业,收集第一手资料,为进一步课题研究打下基础。











上一条:研读老字号,传承中华魂——金凤工业园之行 下一条:财经管理系召开2018年单招宣传工作暨精准扶贫 成果展志愿者招募动员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经贸法务系   地址:友谊北大街569号 冀ICP备05002807号-7